【末初生贺/02:30场】《肉食主义》文评

大家好这里是02:30场的殷湫。

首先说说我对《肉食》的印象。总的来说,《肉食主义》讲述的就是神明与怪物的故事,讲述他们的过去的经历,未来的命运。通过旁观者的视角让我们参与其中,体会着这些全职中鲜活人物形象的苦与乐。

而末初所塑造的这一连串的故事,所让我心动的,不仅仅是因为他把全职中的这些人物描绘的淋漓尽致,更是因为他在文中对于一些事物的讽刺,不论是贪婪的海神岛居民,还是可怕的,渴望着生命的贵族夫人,皆是在近乎可怕的描写中让我们看到这些或许荒谬,或许疯狂的事物的真正可怕。


接下来是我对于目前剧情的一些分析。

首先我们从另一条线索往下看,并非主线中的诸位怪物,而是黑袍人。黑袍人目前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杀死“安息与歌之神”并且说要安排叶神的死期,第二次则是主持召唤“海神”。

从第一次来看,他们的举动很奇怪的一点就是,既杀死神又打算杀死怪物。这样子就觉得他们或许是在做自相矛盾的事。但是联系第四十五章的雕刻画(暗示失去信徒的神明会变成怪物),就可以得出另一种设想,他们杀死安息与歌之神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她在失去最后一个信徒后变成怪物。

那么就可以解释黑袍人可能的目的,杀死怪物和可能成为怪物的神明。

以这种视角再来看召唤海神的这次行动,我的想法是他们已经明白海神岛上的居民并非是真正的崇拜海神,他们只是一味的崇拜金钱,那么海神的力量一定极其微弱,甚至他自己已经变成怪物了(事实就是这样)。所以他们选择召唤,是因为他们可能希望去确定海神是否还活着,如果是,则杀死这个奄奄一息的神明,如果不是,就会召唤出怪物,那么以他们当时的力量,也是有可能将怪物击杀的。那么如果召唤出的不是海神,就可以判断海神已经失去信徒的力量,成为怪物。

其次就是关于怪物与之前所成为的神明的关系。

忘了是哪一章中提到过,叶修是某些人当中最后一个沉睡的。如果这些人指的是神的话,我们可以先认为叶修的力量是当时神明中很强的,那么结合他现在作为恶灵骑士的力量,我觉得可能“生前”全盛时期力量越大的神明,死后的力量也会更大。

分析完毕,感觉会被后文打脸……

接下来我说说我所认为的神明与怪物的关系。神明与怪物双面一体,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点亮一支蜡烛,便会投下一道黑暗。”神明和怪物也是如此。假如你想象出一个生灵,给予ta以好的能力,那么ta就是神,反之则是怪物。我们所害怕死亡,所以出现了死神,我们希望永生,所以我们创造出的神明大多永生不死,拥有无穷青春。同时,神明和怪物是有相互联系的,比如我国古代神话中的鬼与钟馗,鬼就是被钟馗所镇的,钟馗就是驱鬼的,也就是说,没有鬼,钟馗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说,神明与怪物双面一体。

最后表白末初! @既末何初 

评论 ( 2 )
热度 ( 3 )